English

唯美国独尊的“单极稳定论”

国外思潮与动态
2001-02-23 来源:光明日报 王帆 我有话说

20世纪90年代,随着冷战的终结和两极体系的瓦解,一系列论证和预测国际格局和时代特征的理论观点纷纷面世,“单极稳定论”就是这一时期形成的、较具代表性的理论之一。查尔斯·克劳特哈默的《单极时刻》、亨廷顿的《孤独的霸权》、理查德·哈斯的《美国如何当老大》、威廉·C·沃尔弗斯的《稳定的单极世界》等都是围绕“单极”所做的文章。

1999年,《国际安全》杂志刊出的《稳定的单极世界》第一次明确提出了“单极稳定论”。作者沃尔弗斯试图分两步论证“单极稳定”:一是证明冷战后的世界是美国主导下的“单极世界”:二是证明这个“单极世界”是“和平”而“持久”的,因而是“稳定”的。

沃尔弗斯认为,苏联的解体导致了自二战以来世界权力关系的最大变化,美国成为仅存的超级大国。无论从定量还是定性的分析看,美国的优势组合都是“史无前例的”。美国拥有独一无二的地缘政治地位,而且还是唯一具有全球行动能力的大国。世界上没有一个大国具有与之抗衡的能力,因而形成了一超独强、没有对手的实力结构。这个结构导致了历史上未曾有过的“单极时代”。

沃尔弗斯宣称,美国的绝对力量优势意味着以往体系中发生冲突的根源——对国际体系中领导地位的竞争不复存在,其原因在于:领先国家的实力优势抑制了霸权争夺的倾向。领先国家的实力越突出越强大,与之相应的国际秩序将越和平。他鼓吹说,“单极是最没有战争风险的”,因为在这个体系下,盟友的选择和实力的评估都是十分明确的。而且单极领导者比任何体系的领导者都更有条件奉行干涉主义。在单极体系下,其他大国不仅不可能争夺霸权,也不再会为安全利益而争夺,因为任何次强国提升相对地位的努力均可在单极体系下得到控制,他们之间争夺安全利益的可能性比任何体系都小。

沃尔弗斯在文中提出,在人们尚未意识到的情况下,单极体系已延续10年,只要美国的指导方针不出现重大失误,这一体系还将继续下去。因为从实力的角度看,在未来几十年内,不会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达到像美国这样“在任何一个力量环节都能居于领先的地位”。其次,美国与其他大国之间被大洋分隔,因而具有其他大国(日本、德国、俄国、中国)所没有的地理优势:将冲突限定在本土之外。地区力量的失衡不会对美国造成太大影响,反而可以使它充当调停者。另外,多极地位的竞争者日本和欧洲等主要国家是美国的盟友,其安全有赖于美国的支持,这种依附性在相当程度上限制了它们提升为超级大国的可能性。因此,目前的单极结构不仅会促使合作动机的产生,而且也会促成观念的变化:那就是全球范围的霸权竞争和安全利益的争夺不再是必然的。

在详细“论证”了“单极稳定”的基础上,沃尔弗斯提出了自己对美国外交的政策主张:

第一,冷战后的过渡阶段已结束,世界进入了真正的“美国主导时期”,美国的战略决策应以此为据。第二,“做得太少比做得太多更危险”,美国的干涉不仅是一种主观“需要”,更是一种机制上的“必然”,抓住时机在每一地区确立安全基石是美国“义不容辞的选择”。第三,美国不应夸大维持霸权的代价。由于美国的实力优势,国际体系的整套系统完全可以在相对低廉的代价中运转。维持单极并不需要无限地承担义务,它只涉及对欧洲和亚洲的关键的安全机制的管理,而对其他国家只需造成一种压力,使他们知道任何对美国地缘政治上的挑战都是无效的,这样就能达到目的。

(作者单位: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)

编者点评

“单极稳定论”的内在逻辑是:如果单极是“稳定”的,那么为维护单极所采取的一切手段(包括战争)就是“有利于稳定”的,因而也是“合法”的。按照这种逻辑,世界各国都必须向美国俯首称臣;美国则理所当然地领导世界、统治世界。按照这种逻辑,世界各国间的平等、国家主权、民族利益都将不复存在;美国则可在“维护稳定”的名义下,对敢于拂逆其意志者随意予以制裁,直至发动战争。在目前阶段,美国正是依此逻辑,恃其实力优势,竭力维持一超独霸的地位,在世界范围内推行强权政治,这才是危及当今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真正根源。因此,“单极稳定论”是一种极其危险的理论。

历史的教训值得记取,霸权是难以持久的,大英帝国由盛而衰的历史就是美国的前车之鉴,世界必将向多极化的方向继续发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